第三部份~關於雅人桑對於日本急救醫療的想法!邊讀邊翻的時候,真的覺得雅人桑很適合當學者耶XD 很有自己的想法,表達能力也很好(如果不覺得的話應該是我翻譯能力的問題> <),幻想如果學生時代有這樣的教授站在前面上課的話,應該是令學生著迷的老師吧!!哈哈

正文開始~

:比方說,當有心臟跳動停止的病患送進來的情形。這時,所謂的急救,應該要有「~現在不馬上救助這個人是不行的」~這樣的熱誠以及「~等一下,造成心臟停止的原因是什麼呢?」~這樣客觀觀察的部份,我認為這兩者是必要的。因為靜與動是必須的,兩相衡量之下,結果就變得「普通」了!相對的,我就會覺得應該不是以"戲劇性的表演方式"來表現吧?(有這樣的疑問)但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變得我也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表現才好了。這次的戲劇性是無法以又哭又叫的方式來達到想呈現的戲劇手法。但即時如此,到底該如何表現呢?


(感覺很傷腦筋的樣子)

記者:不過堺桑不管演什麼樣的腳色跟我們所預想的形象其實是非常接近的。

(點頭點頭,深感贊同記者的話)

:是這樣嗎?

記者:是的。還是說你對於非常細微的東西考慮很多嗎?如此斤斤計較,是你煩惱的原因嗎?

:我並沒有認為一定非要煩惱這樣的事不可,但是這回真的有很多有趣的線索。比如說我與埼玉醫大的堤晴彥醫生會面的時候,我就一邊想這個人的氣質是怎樣的際遇才能形成的;也一邊思考實際上的急救醫療的運行何以無法順利的原因等等。。。。到目前為止,我從來沒有對醫療問題如此認真思考過,這次真的是學習了很多。

(雅人桑真的是非常認真啊,連我在看的時候都覺得"醫療"也有很多黑暗呢!)

記者:在生死之間掙扎的病患非常地多。雖然說沒有像速水醫生一樣認真煩惱是不行的,不過如果在經濟問題上一直是不足狀態的話,光是像速水一樣煩惱也是不行的。但是當看到速水對於佐藤醫生(戲中山本太郎飾演的腳色)認為沒救的病患仍然努力施救的樣子,我想如果我是病患的話,還是希望自己能遇到像速水一樣的醫生吧。

:啊~這個的話,我倒是不這麼想呢。

記者:喔,是這樣子嗎?

:是阿,因為山本太郎君所飾演的佐藤在說"不行"而放棄之前,也足足做了大約一個小時的心臟按摩呢!

(左手邊以黑框標示的這位就是山本太郎君~也就是劇中的佐藤醫生~看看咱們速水將軍怎麼連轉個頭都那麼帥啊!?灑花~~~XDD)

記者:喔喔,是這樣啊?

:是的,當心臟停止跳動的話,到底該由誰決定停止心臟按摩?這其實會是個問題。當然,我想最理想的狀態是"持續心臟按摩到最後為止"。

記者:嗯嗯。

:雖然這樣的熱誠是絕對必要的,但急救醫療只有熱誠也是不行的。當下一個病患來的時候,因為人力是有限的,不能判斷"到哪裡該停手並接著救助下一個病患"是不行的。以剛剛提到"心臟按摩"的場景為例,我個人認為速水對救助的勝算有自己的信念,而佐藤則是要有判斷的東西:如沒了什麼或有了什麼,可以判斷應該怎麼做的根據(翻的辭不達意的感覺= =)這可能就變成了偶爾無法進行順利的原因了吧?

「只有一個"熱誠"是無法順利行事的。」,我認為這是「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想要表達的主題之一。與其說佐藤沒有熱誠,我認為他是有的,而且是有很大的熱誠!但問題並不在這裡!問題在於:比方說,即使一直持續對心臟停止的患者進行心臟按摩,這名患者有可能一毛錢都付不出來;也就是說到最後,運來急救的患者在死掉之後就不再是患者了,因為替他進行心臟按摩的費用怎樣也拿不到了!

記者:這實在令人很難接受,對於這樣的醫療現狀感到很驚訝呢!

:雖說只有"熱誠"是不夠的,但如果只有太過精於計算的"冷靜"也是不行的。我認為必須保持微妙的平衡來進行急救醫療。

記者:堤醫生應該也對你說了很多這方面的事吧?

:雖然在埼玉醫大大概待了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堤醫生的個人演講呢~堤醫生的對待~就像在培育一個"實習醫生"一樣的熱情!在講台上堤醫生對我說:變成是針對堺桑的集中授課了呢!對於他的心意,我實在是非常地感謝!

關於電影中急救醫療的部分與想法,大致結束。接下來的訪談則是針對拍攝電影時的現場狀況,以及記者對雅人桑個人的問題。有時間再繼續努力!

這個部分的訪談,我個人很喜歡。一來可以更了解電影內容;二來也更清楚雅人桑對自己飾演的速水將軍的感受以及他對其他腳色的想法。

確實,"熱誠"與"冷靜"是很難取得平衡的。從事一份工作的時候,光有熱誠的信念不足以成事,還必須要有"冷靜"的思考力;要能認清現實,但不是放棄,而是在現實中找到能發揮熱誠的機會!尤其對工作難度很高的醫療而言更是如此~除了熱誠、冷靜之外,更需要"良心"!看看我們台灣最近的新聞= =,假醫生、波蘭回來的醫生~這些新聞真令人寒心!如果連醫生素質都低落了,那麼生病的人又該向誰求救呢?

真心期盼這部電影上映~最後分享一張笑容可掬的雅人桑寫真~大心 XD

sakaimasat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blueright
  • 嘿嘿,今天有預感會有好事發生,果然,一晃進來就看到好東西!
    看完台長的大作後,讓我更期待這部電影了,很喜歡堺桑對速水這個角色的看法,我對速水有著各式各樣的想像,像有些網友說的是個大萌神,但了解堺桑中心的速水後,反而覺得這個大萌神更加有立體感,更貼近現實,在強勢的背後有他的脆弱,在他卓越的能力背後有他無能為力之處,這個角色真的很吸引人,好想看堺桑的詮釋哦!
    那記者說的對,堺桑對角色的掌握都很細膩而準確,因為如此才讓人容易入戲,常讓人為他發狂!
    最近常常看著台長的翻譯,耳邊聽著這部電影的主題曲,預告不曉得看過幾遍了,感覺上已掉入無底深淵,又不知道該怎麼爬出來,唉~~
    一直在唉嘆為啥台灣這麼晚才上映,還要等好幾個月,加上那個可惡的高寶出版社一直不肯出版原著小說,真的等得快發瘋了~~
    最近能夠些微慰藉的是「Golden Slumbers」的小說,真的好好看哦,看小說就像在看電影,加上能將真實的主角融入書中,超讚的,明年的期待 ^ ^
    謝謝台長哦,不好意思自己任性的要求讓台長辛苦了,希望有相關的電影訊息或評論台長能多多提供(又任性了^ ^)!
  • 哈哈,我一邊翻的時候,一邊就在思考”熱情”與”冷靜”,我看我們對堺桑應該只有滿腔的”熱情”,”冷靜”根本不曾存在過!XDD有時我會想冷靜下來,但好像辦不到阿> <
    謝謝你的鼓勵喔^o^關於電影跟評論~如果有看到好的東西可以通知我,能力所及的話我會試著翻翻看(因為翻譯其實滿好玩的),網路有的話我會盡量提供,不過眼力有限~沒看到的實在沒辦法@@
    Golden Slumbers真的很好看呢!我個人也很喜歡lush life~非常地有趣呢!目前正在讀海棠尊的兩部大作,期盼可以了解更多浴血將軍的事蹟XDD

    sakaimasato 於 2009/06/05 08:17 回覆

  • LUKEI
  • 你真的很認真哩,以前對老一的時候,有這樣嗎?我看到裡寫我的連結了...>
  • 哈哈哈!老一的時候,沒時間押= =忙都忙死了> <現在好像很閒~QQ有空再來啊XDD

    sakaimasato 於 2009/06/05 18:5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