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ジャージの二人』【中譯:運動服二人組】2008年夏天於日本上映的電影。導演為中村義洋(最近常看他的片哩XDD),改編自日本作家長嶋有同名著作,主演為堺雅人。

以下圖片皆來自電影網站的劇照~

(劇中靈魂人物的父與子~鮎川誠、堺雅人)

080502_ja-zi2_main.jpg 

說實話,如果不是因為堺桑的話,我大概不會接觸到那麼多不同類型的電影吧!尤其是這類「田園風景」更不會是我的菜了,不過因此契機接觸之後,真的覺得這是一部「療傷系」電影呢,而「療傷系」堺桑演出此部電影似乎非常適合。看著影片裡一大片綠油油的農田風光,心情真的大好,能把惱人的情緒、煩人的俗事「暫時」拋諸腦後!【真的是暫時呀!因為只能遠看而不能「褻玩」焉呀:P 如果能身歷其境的話,應該真的能好好地舒緩身心吧!?】難怪堺桑拍完這部影片時,會長時間發呆!!哈哈~

(一望無際,感覺很舒服的田園風光,適合放鬆心情)

6.jpg 

這部電影有幸在台灣上映~去年【2009年】10月的高雄電影節,據說都是爆滿狀態!可惜人在台北的我無緣看到專業的翻譯版本,只能看翻得不太流暢的海賊版本><但能看得到就不錯,也沒什麼好嫌的了!!只是拖到今日,終於是動筆寫感想了>< 

首先,這部戲有趣的地方就屬導演、演員、原作者皆出生於1970年代,亦即三人為同世代的中年男子(?)。【雖然不想承認,但堺桑確實是中年男人了(笑)!】既然皆屬同世代,自然三人的思緒也比較能連接在一起吧!?也就是說,不論是導演或是作者想要傳達的情感、氛圍也好,身為表演的役者堺桑能感受到的也就更直接了!或許堺桑在拍這部片的時候,就是在演自己的感覺吧!?

不論是堺桑的訪談或是在散文裡皆提到了自己對長嶋有先生的敬意,並表示自己能感受同一個世代的哀愁(?),但那股哀愁是淡淡的,不似現代年輕人熱情地波濤洶湧,也非像團塊世代般強烈的愛國情操,僅僅屬於70年代的人才能體會的感受!所以這部電影給人的感受也是淺淺的、淡淡的,很舒服、很輕鬆的氣氛。輕鬆到或許有人看了會覺得無聊(?),不過這實在是一部沒什麼壓力,也無須動太多腦筋的娛樂片;但並非看完毫無所感,完食後反而有一股淡淡感傷的餘韻,久久無法散去,也讓人對生活有了新的思考。

一對各有心事的父子,相約到荒山野林(?)間的「別墅」過暑假!兒子辭掉了工作,成了SOHO一族,打算寫小說過日子~感覺似乎很悠哉,但實際上心裡卻被妻子外遇的難堪困擾、失神;另一方面,老爸則與妻子不合,同樣面臨了窘境。兩父子一起來到了遠離塵囂的「別墅」,只是單純地為了「逃避」,逃離那令人難以喘息的一切!但所謂的「別墅」卻是間什麼也沒有的老舊房子!!【這時會想到『冰之華』裡的高級別墅~而堺桑的腳色就慘死於此><】別以為有女傭、僕人隨侍在旁的豪華生活,是間什麼都得靠自己才能好好「生活」的地方呀!沒錯!這部電影想讓你看到的就是「生活」的種種,不是唱高調的幻想情節,而是生活裡隨處可見的人生遭遇呀!所以看的人有會心的一笑是正常的,會覺得無聊也是正常的!試問:有多人是天天過著「不覺無聊」的刺激緊張生活呢!?生活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就是在「過日子」呀!

(絕非高級別墅區XD)

12.jpg 

(凡事都要自己動手!)

2.jpg 

故事的呈現就從這對父子到別墅後「生活」的點點滴滴開始,有不少有趣的畫面,比如兩父子不斷地恍神、發呆,做些「看」起來無意義的事:如穿著老人家遺留下來的運動服保暖,猜運動服上學校名稱的念法;看到東京氣溫比別墅區高很多時,兩父子一起叫好、喜悅的神情;一大堆不斷出現的「蕃茄」爆笑梗;別墅附近的鄰居活像神出鬼沒的「魔女」【不論兒子怎麼邀請絕不進屋、說完掰掰就不見】等等。隨著故事的發展,訪客一個接著一個的出現,先有父親的老友【看似也有婚姻的危機】;第二年兒子的妻子【似乎心繫著另一個愛人】跟著來,兒子同父異母的妹妹【在學校似乎人緣不佳】也緊接來訪。訪客的來來去去讓人感受了人際關係的轉變、疏離或親密間的變化。

(瘦巴巴的一對父子 囧~ 因天冷而翻出了舊運動服~)

3.jpg 

(在超市比賽拿番茄!?~蕃茄梗真的很好笑!!尤其是堺桑到後來看到蕃茄那無奈的表情 哈)

4.jpg

劇中的父子倆對運動服很執著,當兩人看到其他訪客自備了服裝,而未穿著別墅內的運動那失落的表情,代表了父子兩個期盼他人理解的心情失去了著落,或許只有兩個人才能彼此了解吧,從這看到了父子間的羈絆。運動服的意義何在?或許想表達人生不需要那麼嚴肅以待、輕鬆一點又何妨?既然來到別墅區就該放開一切好好放鬆,不要再理會俗事,才能讓心靈在這個清新愜意的大自然獲得解放,而不會束縛於惱人的人際關係無法走出。但諷刺的是:想走出來的每個人到了這總是拿起手機,然後發現竟然無法收到訊號!!!父親老友也好、兒子妻子也好,甚或兒子本身也對於無訊號這件事異常在意。在意就表示他們皆無法真正地享受別墅悠閒的氣氛,身在別墅,心卻還是繫在「他人」上!所以會擔心無法連絡「另一個人」~這是我在這部輕鬆的故事裡感受到的些許沉重感,尤其是兒子妻子的外遇問題屢屢為故事帶了些許的陰霾情節。

(父親的老友)

9.jpg 

(測試手機訊號強度的兒子)

5.jpg

很多部份可以看出兒子很難走出被妻子背叛的受傷。兒子發現妻子與外遇對象的大頭貼質問妻子時,妻子竟只是不斷地哭著希望照片能還給她:因為照片對她而言是很重要的。另一個鏡頭轉向兒子最終沒有把大頭貼還給妻子,顯然無法放開是他當時的心情寫照吧。此外,也可看到兒子對妻子所懷抱的情感是很矛盾的,有一幕是兩人一起牽著狗散步,當妻子詢問在田野的另一端高舉手的女孩行為的意義時,兒子並未誠實說出是因那兒的手機收訊強度佳【恐怕是不希望妻子跟情夫連絡吧!?】;而當妻子嘗試挽住兒子手時,兒子卻躲開了,別說看的人有所感,連妻子也知道是因為兒子嫌棄自己!無法放棄對妻子的情感,卻又有心理潔癖的排斥,在在看出兒子的矛盾。但有趣的是:不論兒子對妻子的出軌多麼地不滿,幾乎看不到兒子曾對妻子大聲咆嘯表達自己的憤怒與心情。這或許就是堺桑曾於訪談裡提到70年代成長的人被要求必須「溫柔」、「體貼」待人的教育方式展現吧!?長輩的教育讓70年代的日本男人習於溫和,不輕易表達自己真實的感情,凡事「壓抑」成了他們無法宣洩情感的最大因素,那種苦或許只有70年代的日本男人才能體會吧!?而堺桑正是其中的一份子,因此感受特別深刻,演來特別有戚戚焉呀!!【其實我認為還有一個原因讓堺桑對此溫柔感同身受:相信聰明的你已經猜到啦!!對~出軌也曾重重挫傷了堺桑呀!!~當然也只是無聊飯之間無聊的猜測啦XD 但真的很容易引起聯想咧:P】

(劇照看起來"抓"得好好的一對夫妻,實際上電影畫面裡的兒子是真的躲開了!活像碰到啥米髒東西一樣>< 妻子是很久不見的水野美紀。)

7.jpg 

(一臉迷惘的感覺)

080624_ja-zi2_sub8.jpg

找不到出口的兒子,看在觀眾的眼裡也能感受他的苦。但事實上,人生問題有很多的出口可走,單看你如何看待與處理,就如同兒子迷路時,許許多多的路不也顯示如此嘛!?眼前的路只要你願意勇敢地踏出那一步,或許前方等待著你的是一片清新宜人的景色!那麼戲中的兒子走出來了嗎!?就我看的感覺是:最後該是走出了吧!?最後一段是在颱風過後的隔天,兒子一個人走上了那個「訊號極強」的地方,聽了妻子的留言:希望能暫時能一個人住,聽完留言的兒子下一秒做的事:打電話給父親告知學校名稱的念法,而非執著地打電話給妻子咄咄追問。或許這個舉動正表示他從感情束縛中解放了,而這對他的未來會有何影響,我們當然不得而知囉【因為我不是編劇 哈!】,但起碼可以確定的是:暴風雨過後的這一刻,他的心情是輕鬆、雲淡風輕的,而不是陰雨綿綿,強顏歡笑度日~

(其實我最愛的這張 哈哈哈哈哈 一臉毫無防備、沉浸在舒適泡澡中:P) 那肉體真迷人呀~~~)

裸身洗澡.JPG 

戲劇迷人之處,或許除了可以欣賞喜歡的演員發光發熱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情節裡也把自己的人生經歷投射在其中並產生了共鳴。共鳴的出現也讓觀者以第三者身份觀察劇中人的心情,在嘗試為劇中演員找出口時,不也是在為自己找出口!?或許這也是戲迷樂在其中的原因吧!2009年,我所看到的堺桑時而深情【篤姬】、時而軟弱【運動服二人組】、時而剛強【超越巔峰】、時而固執【口紅將軍的凱旋、官僚】、時而神秘【放課後、LUSH LIFE】………(不勝枚舉)。無論是哪一個,我衷心期盼堺桑能演得快樂、樂在其中才是最重要的!【其實最期盼是看堺桑出演多拉瑪啦- -】

sakaimasat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Sunnysweety
  • 其實在電影院裡看這部片的時候,從頭到尾都聽得見笑聲。
    堺桑把中年男子(雖然我不覺得他是!)失業&老婆出軌的那份無奈做了完美的詮釋
    透過表情真的感受到那份心酸,好想給他秀秀...

    蕃茄&手機,讓我笑夠久了~~
  • 寫的時候忘了還有"手機"的梗XDD 會覺得"看得無聊"大概是因為我一開始看的是無字幕版本,聽不懂時真的很無奈= ="可以看大螢幕超羨幕呀>< 表情受傷無辜的堺桑真的很想給他秀秀(眼睛亮晶晶地超像"小狗":P)

    sakaimasato 於 2010/01/18 21:09 回覆

  • nikki
  • 感謝ryo桑為了運動服寫了篇專文,說真的,我非常喜歡中村義洋的這部電影,或許自己跟導演作者還有堺桑是同一世代的人的原因吧,很能感受那種無奈,想放又放不開,想吶喊卻又被迫壓抑的心情。
    另外想一提的是,那隻哈世奇好可愛啊!哈!

  • 哈哈 我總算還了這"債":P 如此一來,堺桑2008年的三部電影~我全完成了XDD 同世代更易理解片中想傳達的涵義是真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無奈~如果不能找到出口發洩是多麼痛苦的事呀!好在~我們有"堺桑"這個出口︿︿
    狗狗真的很可愛 哈哈 本來也想放狗照片的,但一直忘了 XDD

    sakaimasato 於 2010/01/18 21:13 回覆